logo


 

中醫古書概論

中醫學的形成和發展,是古人在長期與疾病作鬥爭的過程中,不斷累積臨床的醫療經驗,所總結出的醫學理論。在中醫學發展的過程中,由於《黃帝內經》的問世,可以說是奠定了中醫學的理論基礎。《黃帝內經》將陰陽五行學說運用於中醫理論的闡發,對於人體的生理、病理、診斷以及治療等方面,都進行了客觀的闡述,如臟腑、經絡、病因、病機、診法、辨證、治則、針灸、養生等學說,對於後代中醫學的形成和發展,確立了較為全面性的理論基礎。漢代張仲景所著的《傷寒雜病論》,是繼《黃帝內經》後,又一重要的中醫經典,《傷寒雜病論》的特點在於,開創了中醫學上辨證論治的理論基礎。

從漢代至清朝以來,中醫學之所以形成和發展的主要脈絡,可以歸類為如下的七種學派:

《一》傷寒學派:以漢代張仲景為代表,特點為擅於辨證論治。

《二》寒涼學派:以金朝劉河間(劉完素)為代表,特點為擅用寒涼藥。

《三》補土學派:以金朝李東垣、張元素為代表,特點為擅用補益脾胃藥。

《四》攻邪學派:以金朝張從正(張子和)為代表,特點為擅用汗、吐、下三法。

《五》丹溪學派:以元朝朱丹溪為代表,特點為擅用滋陰藥。

《六》溫補學派:以明朝薛已、張景 岳(張介賓)為代表。特點為著重於虛損病證的辨證,擅用溫補藥。

《七》溫病學派:以明末吳又可、葉天士、吳鞠通(吳瑭)為代表,特點為著重於溫病的辨證與治療。

這段歷經二千餘年的中醫學史,存在有輝煌的過去,畢竟,這千百年來由於有中醫的貢獻,成千上萬人的病痛才得以醫治,這是永遠不能抹滅的事實;至於中醫是否也會存在有璀燦的未來,或者說能與西方醫學平起平坐,這應該是大家努力的目標。

根據古書內容,分為以下幾大類: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 

內經、難經類 傷寒、金匱類 診斷、治療類 
病源臟象類 本草類 方言類
內科類

婦產科類

兒科類
外科類 傷科類 眼科類
口齒、喉科類 針灸類 綜合性醫書類
醫論、醫話類 醫案類

叢書、全書類